best365体育

图片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天津城投集团:“光伏+污水厂” 破解新质生产力“融合题”
文章来源: 天津国资强国号、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4-14 15:27

初春之际,一排排光伏板向阳而列,正不断吸收太阳能资源产生清洁电能。由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所属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业环保集团)北仓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分别于今年1月底和3月底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为“双碳”目标的实现,以及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共赢贡献力量。

图片来源: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北仓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装机容量4.1MW,安装于污水厂的7个水池上方,光伏组件采用柔性支架方式以20度倾角铺设安装,设计年均发电量420万度,预计每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3697吨;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0.1MW,设计年均发电量1034万度,预计每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9100吨。两个光伏项目均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为污水处理厂提供绿电,在降低污水厂用电成本的同时可以将多余的电力并入电网,实现经济效益。此外,光伏发电可有效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已投入运行两月有余的北仓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采用无人值守变电站,远程信息采集传送通过无线通信设备由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实现,工作人员定期对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设施进行巡检,确保系统正常运行。2024年一季度,北仓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运行良好,实际发电量91.78万度,完成理论设计值的125%。

图片来源: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创业环保集团将继续锚定“双碳”目标,以抓“三量”、促“三新”为工作主线,继续全力推进津沽污水处理厂光伏项目建设,用科技创新引领探索“五维一体”的绿色发展之路,凝聚共识“破题”新质生产力,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分享到: